欢迎,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官网!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专家表示激光矫正市场鱼龙混杂并发症比例或因此升高

 

 卫生部激光矫正近视行业标准本月1日施行

《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规定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黎蘅 通讯员卢赟凯)本报昨日关于“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技术起争议”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了解,由卫生部颁发的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行业标准本月1日才开始实施。有专家指出,此前这个市场确实比较混乱,个别机构买来设备就开展手术,对患者适应证的把握也不严格……这些乱象很容易增加并发症出现的机会。

昨日,牵头起草行业标准的专家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治疗科副主任杨斌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此次新出炉的行标非常细化,且“标准很高”,例如设备使用十年就必须淘汰等都有明确规定。

市场乱象:

为争客源大打“低价牌”

“就我了解,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这项技术的并发症出现比例小于1%。当然,这个市场发展若干年来还是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不排除有些医院或科室的并发症比例相对较高。”杨斌教授说。

记者了解得知,近年来,不少医疗机构瞄准了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这一“含金量”较高的项目,纷纷引进设备,开展治疗。为了争抢客源,个别医院甚至打起了“低价牌”,3000多元就可包干双眼手术。

“市民一定要谨慎选择,到有资质的正规医院接受手术。实际上抛开适应证把关严不严不说,就算没有并发症,不同设备、不同医生做出来的眼睛视觉效果质量也是有差别的。”一位眼科专家比喻:就像买彩电,不同液晶屏会有不一样的立体感和色彩感,而准分子激光手术效果也是。

行业新标准:

设备使用十年必须淘汰

据杨斌教授介绍,卫生部出台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行业标准的目的就是要规范这个市场,约束医疗机构的行为。

“我们制定的这个标准可以说要求是相当严格的。”杨斌说,例如就连国外都没有规定设备的使用年限,而国内此次“新规”则要求设备使用满十年必须淘汰。

亲历手术:

“看见”角膜揭开闻到烧焦味

许小姐的“眼镜史”长达十年,最终鼓起勇气接受了个性化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现在已经四年了,感觉非常好。”

许小姐是做足“功课”才上手术台的,而且听从医生意见,她已先行在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三十秒不眨眼”训练,“医生说我得全程配合他,能不眨眼就最好,方便手术开展。”

躺上手术台虽只短短十几分钟,在许小姐看来却十分漫长。“不痛,但人非常清醒,眼睛得一眨不眨,近距离看着专家用器械揭开自己角膜最表面一层,然后闻到烧焦味,之后角膜又被盖上,那个过程还是很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的!”

绝对禁忌

存在下列情况中任何一项者,不得接受手术:

眼部活动性炎症;眼周化脓性病灶;严重的眼附属器病变:如眼睑缺损、畸形、慢性泪交炎等;已确诊的圆锥角膜;严重干眼病;未受控制的青光眼;未受控制的全身结缔组织病及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未受控制的糖尿病;全身性感染性疾病等

相对禁忌

专家表示,存在下列情况者,有可能对手术操作、术后恢复或手术疗效产生不良影响:

年龄不满18周岁;近视度数不稳定、角膜过薄、近视度数过深、散光严重、角膜弯曲度异常等

患者:眼科医生为何不做手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曾经动过做这类手术念头的人,在查阅了各类资料,发现这项技术还存在一些争议,尤其是发现不少眼科专家自己本身都戴着有框眼镜之后,打消了手术的念头。

市卫生局:暂未接到相关投诉

记者昨日致电广州市卫生局,对于已经在广州开展了多年的激光矫正近视手术,该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未接到过与此有关的投诉以及由这种手术引发的医疗纠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