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官网!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我省学生视力不良情况严峻

根据2009年省教育厅开展的调研显示,我省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小学33.88%,初中63.43%,高中71.56%,平均为50.69%。其中,经济发达和较发达城市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十分接近,分别为58.60%和58.69%,与经济欠发达城市的34.78%有明显的差距。此外,城区学生比乡村学生、女生比男生具有更高的视力低下检出率。显示近视眼的重点防控人群为经济发达和较发达城市的城区学生。

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其上升有两个波峰:小学3、4年级开始,视力低下出现持续攀升,至初三/高一形成第一个波峰;在高中1、2年级稍显平稳,至高中3年级又显攀升达到高峰。因此,学生近视眼的预防应该在小学低年级开始,而重点防控应在小学3-4年级。

该调研还分析了用眼卫生习惯、课业量、运动量和饮食健康对视力的影响。结果表明,用眼卫生习惯不良对低年级小学生视力的影响较大,而其后的各个年龄段中对学生视力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课业量。

 

视力不良标准:

² 采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检查,裸眼视力在5.0以下为视力低下。

² 视力低下分度:

轻度:4.8-4.9

中度:4.6-4.8

重度:4.5以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