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官网!
行业动态 / 论文推介

优势眼检查在验光配镜中的应用

优势眼检查在验光配镜中的应用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眼科 欧阳忠

目的 研究探讨优势眼与双眼近视程度的关系,进而探讨优势眼在验光配镜中可能的作用。方法 对双眼睫状肌麻痹后进行散瞳验光以及主视眼检查,并在复光日复查、对照。然后对主视眼、非主视眼与双眼近视程度的关系进行相关统计分析。结果 共对333名5~48岁的屈光不正患者进行测量,主视眼与屈光度数统计学差别,非主视眼也有统计意义的相关关系。结论 在验光配镜中添加优势眼的检查时有临床意义的。

关键词 优势眼;主视眼;近视;屈光不正

早在1593年Porta就提出了主视眼(又称优势眼)这个概念。所谓主视眼,是指在注视或感知等方面占主导或者说优先地位的眼睛。本研究拟通过研究主视眼、双眼眼压在低度单纯性近视患者中与双眼近视程度差别的关系,以阐明主视眼、眼压两者在近视的发生以及发展早期的作用。

一、对象

在2008年7月至2010年10月,我们在本院眼科门诊对5~48岁的屈光不正患者333例进行检查。所有人选对象均要求没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经过完整的眼科检查,排除弱视、斜视、青光眼、眼底视神经病变等可能影响视功能发育的患者,也排除因白内障、上睑下垂、角膜疾病等原因而行手术治疗的术后患者,排除近期曾使用过可能影响眼压药物的患者,行主视眼以及屈光状态检查。

二、方法

1.主视眼的确定:采用卡片法。让被检双眼自然睁开,充分伸展单臂,手持测试卡片,并嘱其通过该卡片的“窗口”观看前方检查目标,,双眼睁开,手持卡片慢慢向脸部移动,当卡片接触脸部时,卡片圆孔正对的眼睛就是其主视眼。连续进行两次,如果结论一致,则认为该眼为主视眼;否则,再进行两次检查,如果仍为交替主视,则认为是该被检者为交替主视者。

2.屈光状态测量,我们选用散瞳验光方法进行屈光状态的检查,使用滴眼麻痹睫状肌,每五分钟一次,共三次,滴眼最后一次的三十分钟后检查瞳孔对光反应,反应消失者进行验光。

3.复光日进行复查、对照。比较结果。

三、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 15.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主视眼与非主视眼的屈光结果比较用配对t检验统计方法,讨论结果。所有假设检验的水平都设置仅=O.05。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