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官网!
行业动态 / 论文推介

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对少儿轻中度近视眼局部影响及疗效观察

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对少儿轻中度近视眼

局部影响及疗效观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王幼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杭丹丹

目的 0.5%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对少儿轻中度近视眼局部影响及疗效观察。方法采用用药前后自身对照,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诊断为轻中度近视眼,共44例82只眼,年龄5-18岁,复光后予0.5%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滴眼(上海信谊),

记录用药前及用药1h后前房深度、眼压、瞳孔大小变化及舒适度。然后予该药滴眼2次/日,1滴/次,用药后1月门诊随访记录视力。

结果 用药前后前房深度变化无统计学意义(P>0.05);用药后眼压差集中在-5~2之间,占例数的90.2%,其中眼压差≤0占57.4%,>0占42.6%,用药后眼压无超过21mmHg,眼压升高没有超过5mmHg;用药后大部分患者的瞳孔直径小于5.0mm,占总例数的81.7%,瞳孔直径大于5.0mm占总例数的18.3%,最大瞳孔直径6.5mm;有2例患者出现轻微的近距离阅读困难,所有患者均未出畏光、干涩、眼痒、眼酸胀痛等其他不良反应。用药1月后视力变化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医辨证分型与用药后眼压、视力变化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0.5%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对于少儿轻中度近视有良好的控制和治疗作用,可作为防治少儿轻中度近视的首选药物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