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官网!
行业动态 / 论文推介

补肾健脾中药对后巩膜加固术后兔巩膜重塑的影响

补肾健脾中药对后巩膜加固术后兔巩膜重塑的影响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刘求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段松岚

目的 观察补肾健脾中药对后巩膜加固术后兔巩膜重塑的影响。方法 将新西兰成年大白兔12只随机分为单纯手术组、手术加中药1组和手术加中药2组。3组都接受后巩膜加固术,术后手术加中药1组和手术加中药2组分别予健脾致远片和补肾致远片,于术后1个月和术后3个月取标本,用光镜对加固处巩膜的贴附情况进行动态观察。 结果 3组植片与宿主巩膜都贴附形成“新巩膜”,但手术联合中药组较单纯手术组炎症反应持续时间短,且植片与宿主巩膜贴附融合较快,周围血管丰富。 结论 补肾健脾中药具有促进植片与巩膜贴附愈合的作用。

关键词 补肾健脾中药;后巩膜加固术;巩膜重塑

本院开展了大量的补肾健脾中药结合后巩膜加固术治疗高度近视的临床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现为了更直观的观察补肾健脾中药对后巩膜加固术的影响,从健脾补肾中药对后巩膜加固术后巩膜胶原纤维组织的影响的角度,来研究后巩膜加固术

结合中药综合疗法防治高度近视的机理,进行了一次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成年新西兰大白兔12只,雌雄不限,体重2-3Kg。

1.2 材料准备:巩膜取自人尸体眼球,去除角膜、眼内容物和色素膜。将材料分别剪6×8mm大小植片,浸泡于75%酒精中24小时,再转入95%酒精中保存。术前取出植片,生理眼水漂洗,再浸泡于庆大霉素生理眼水中30min备用。

1.3 手术方法:试验动物分为3组,每组家兔双眼行改良后后巩膜加固术。3%戊巴比妥钠(1.2mL/Kg)静脉麻醉,沿角膜缘下方剪开球结膜约6mm,用虹膜恢复器分离结膜下组织暴露下直肌,用斜视钩找到下斜肌,将巩膜条平铺于下斜肌下,两端分别缝合1针固定于巩膜。

1.4 标本制备:各组分别于术后1个月和3个月用空气栓塞法处死大白兔,摘出眼球,冲洗干净,切取植片及附着的巩膜,先肉眼观察,10%甲醛液固定,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

2   结果

2.1肉眼观察 术后1个月,单纯手术组术眼外观无明显充血,仅见局部隆起。植片被纤维组织包裹位置固定,不能移动,但植片边缘清楚可见,周围有新生血管。手术联合中药组外观无明显充血水肿,仅见局部隆起,植片被纤维组织包裹位置固定,不能移动,但植片边缘清楚可见,周围新生血管相对单纯手术组丰富;术后3个月,单纯手术组植片与宿主巩膜粘连,边界模糊不清,周围有新生血管长入。手术联合中药组植片与宿主巩膜粘连较紧密,边界模糊不清,周围有大量新生血管长入。

2.2光镜观察  术后1个月,单纯手术组,植片与巩膜之间有较宽间隙,大量炎症细胞浸润,主要为淋巴细胞,手术加中药1组和手术加中药2组之间有较宽间隙,大量炎症细胞浸润,主要为淋巴细胞,表现基本同单纯手术组,术后3个月,单纯手术组,植片与巩膜之间空隙稍减小,仍有大量炎症细浸润,主要为淋巴细胞,手术联合中药组植片紧贴巩膜,炎症细胞基本消失,大量胶原纤维形成。

3  讨论

高度近视眼轴由于进行性延长,眼球扩张,导致巩膜胶原纤维变细、巩膜变薄,进而导致脉络膜、视网膜萎缩变性,从而严重影响视功能。目前后巩膜加固术是阻止眼轴延长,从根本上保护视功能的有效方法[1-2]。广州中医药大学在用改良后的后巩膜加固术联合补肾健脾中药治疗高度近视的患者中取得了一定的临床经验。

实验观察单纯手术组和手术联合中药组术后都通过炎症反应,纤维结缔组织生长,将植片与巩膜结合形成 “新巩膜”,从而使后巩膜增厚,阻止眼轴延长[3]。但手术联合中药组局部反应消退较单纯手术组快,且手术联合中药组植片与巩膜贴附较紧密,新生血管丰富,这可能是补肾健脾中药增强后巩膜加固术阻止眼球延长的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1] 袁淑玉 .后巩膜加固术的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 .中国使用眼科杂志,1994;12(11):6923;

[2] 刘乔 蒋蕾 汪维芳 .后巩膜加固术远期疗效观察 .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8):476;

[3] 马代金,刘双珍.两种材料后巩膜加固术后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表达.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5,15(8):1192-1193

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支助(2010B03070007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