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官网!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激光治眼手术 广东有多少例卫生厅蒙查查

台湾眼科权威蔡瑞芳日前宣布停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引起公众关注,蔡医生再发声明称该手术有其安全性,只因他担心手术可能令角膜瓣没有愈合从而导致眼睛长期发炎,才决定封刀。这是他个人的决定,没有反对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意思。

不过,有眼科医生反映,手术本身不存在问题,但背后庞大的利益会驱使医生将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领向手术台。卫生部两年前曾颁布规定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监管工作,但广东省卫生厅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卫生厅至今没有掌握省内该类手术的临床应用情况。

广东省对展开激光手术医院登记以及准入等工作迟迟未实施经费没谈妥监管令难行

根据卫生部2009年颁布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卫生部对医疗技术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而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被归为卫生行政部门应“加以控制管理”的第二类医疗技术———即“安全性、有效性确切”,但“涉及一定伦理问题或者风险较高”。具体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这类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管理工作。

根据卫生部的要求,医疗机构应当自准予开展第二类医疗技术之日起2年内,每年向批准该项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临床应用情况,包括诊疗病例数、适应症掌握情况、临床应用效果、并发症、合并症、不良反应、随访情况等。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10月15日,省卫生厅已下发了《关于公布我省首批允许临床应用第二类医疗技术目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第二类医疗技术目录,包括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等12项医疗技术。

目前全省有多少家医院开展这项手术以及手术例数,卫生厅还没有掌握这个数据。为何对开展该手术的医院登记以及准入等工作迟迟不实施?该负责人坦言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费用没有解决。“由于医疗机构提交申请后,第三方审核,这个审核工作会产生工作费用,但是费用谁出还没有解决。我们正与有关部门沟通,申请由财政支付,但是还没有确定。”

据悉,该手术的第三方审核机构,卫生厅初定是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学会副秘书长朱宏表示,“据我们了解,确实是因为收费标准没有定下来所以还没有开展。”省医学会若受委托,将对欲开展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医院进行资格审查以及制定相应的标准。

有医生反映某些医院因经济效益为不适合做手术的病人动刀医院逐利来者不拒?

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病区主任姚晓明透露,深圳眼科医院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从美国引进了国内第一台准分子激光手术仪,门诊量异常火爆,每年都有几千台手术的量,后来这种手术开始在各大医院推开,“当时做这种手术是需要上岗证的,我们到北京考试的时候看到,会场里黑压压的全是人,因为这种手术效益好,连做儿科和妇产科的同行也来凑热闹”。

不过,匆忙上马必然带来不小的风险,姚晓明表示,深圳一家医院曾经从国外引进来一批“专家”做这种手术,但因为技术不成熟,给患者带来了很多并发症,甚至视力还不如从前。“我接触过两个失败的病例,有因为不适合手术而强行进行导致圆锥角膜突出,也有术后发生感染,通过治疗也只能恢复到0.6的”。

“如果是眼角膜太薄、近视度数太深,术后可能造成圆锥角膜。”广州耀东英智眼科医院教授徐虹表示,激光近视手术要保证在安全系数以内。此外,有干眼症、角膜炎、散光等病症的患者,也不适宜施行激光矫正手术。

徐虹说,正因如此,激光近视手术要严格掌握适应症。但有些医生、机构为了经济盈利,放宽了适应症的范围,为不适合的病人做了手术,就可能带来并发症。在一些医院的广告中,甚至看到“矫正2000度、3000度近视”的宣传,行家看了觉得完全是不现实。在适应症放宽时,激光近视手术的风险也就大了很多。

徐虹建议,作为预防办法,要提高病人术后状况的透明度,让患者知情,这样可以让医生在选择手术的时候更慎重。“现在的情况是,一个手术做完了,医生就让你走人,没有复查,或者(术后材料)看都不让你看。等出了并发症以后再回来,你哪知道当时做得好不好?”

专家意见

专家:激光手术不能治本

昨日,南都记者从中山眼科中心准分子激光科获悉,屈光度回退是激光矫正近视手术最普遍的并发症,但通常发生在半年之内。对于年纪较大的患者,医生表示并非恢复视力越精准越好,最好其中一只眼能预留一定度数,这样可以推迟老花。

术后并发症主要为回退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准分子激光科副主任杨斌表示,该医院开展该手术已有8万多例,每年大约有5000例。杨斌表示,随着手术设备的逐步改进,手术的安全系数也提高。他表示术后比较普遍的并发症是回退,但通常发生在半年之内。除了回退情况,也有可能是再度近视,这两者比较难鉴别。

杨斌说,该手术并不能治本,也是相当于配了一副看不到的眼镜。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还是很容易近视。另外,做该手术的患者要求近视度数要稳定,如果不稳定,每年都有加深的趋势。

 

对于有眼科医生提出激光矫正近视手术时角膜瓣并不缝合,而是吸附在眼球上,受到外力影响有可能会掉落,杨斌表示,不缝合它自己也会愈合,因为角膜上有上皮组织会起到保护的作用。但是如果遇到暴力撞击,也可能会移位,要到医院去复位。所以最好做完手术后短期内最好不要揉眼睛,也不能受伤。

并非恢复视力越精准越好

据了解,中山眼科中心准分子激光科7个教授有3人做了准分子激光手术,杨斌也做了该手术14年。他表示,当初做手术时,他并没有设计让两只眼睛都恢复到1.2正常视力。而是一只眼睛保留有75度的近视。

杨斌说,和他同龄的人做了该手术后现在眼睛都已经出现老花,他因为当时留了75度近视,所以自己老花的时间至少推迟10年。杨教授表示,一般对40岁左右的患者都会提出该建议,并不是恢复得越精准越好。

相关规定

手术机器10年须淘汰

中山眼科中心准分子激光科副主任杨斌是参与制定卫生部刚实施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的专家之一。杨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开始的时候并不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医院开展此手术。1994年,在中山眼科中心开展了第一台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当时引进这种手术时,卫生部规定只能在大医院开展,所以当时只有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山眼科中心这样的大医院才能开展。虽然当时没有指南,但是从1996年后卫生部就规定开展这种手术必须要有上岗证,医师要考试取得上岗证才能开展激光矫正近视手术。每年都有这项考试,医师取得该上岗证后每5年要换证,换证也是要考试。上岗考试的内容包括了适应症、检查等。做这项手术的门槛较高,光机器就要几百万元,而且要不停换机器。以中山眼科中心为例,从1994年至今,淘汰了5台机器,现在用的是第6台机器。

“近10年这项手术发展太快了,2009年卫生部就组织了专家制定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杨斌称制定标准的初衷就是担心发展太快,量大,怕出现风险。所以标准里特别规定了机器10年内必须要淘汰掉。虽然用10年左右的机器做手术的效果也还可以,但是为了防止风险出现所以限定了10年内。该标准是参考美国的相关准则。因为美国是最早开展这项手术的国家。

采写:南都记者 刘苗 文婷 黄怡 薛冰妮 实习生赖逸秀吴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