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官网!
行业动态 / 论文推介

眼眶肿瘤性眼球水平移位与机体融合代偿的相关性研究

眼眶肿瘤性眼球水平移位与机体融合代偿的相关性研究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颜建华 高韶晖

 

目的 探讨眼眶肿瘤性眼球水平移位患者的眼球水平移位距离与双眼融合功能以及斜视度的关系。

方法 收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07年9月-2009年12月住院的58例经CT或MRI检查发现眼球在眼眶内有明显移位而无显性斜视(非斜视组)和27例有眼球明显移位而表现出显性斜视(斜视组)的病人,图象测量眼球水平移位距离,用同

视机分别测定其相应的内外融合力储备和斜视度,运用SPSS11.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1)非斜视组眼球鼻侧移位距离大小与外融合力储备存在线性负相关,鼻侧移位越大,外融合力越下降(P<0.001);内融合力与鼻侧移位距离无相关性(P=0.531)。眼球鼻侧移位而不出现斜视的移位距离的为(4.23±0.97mm),最大距离为6.20mm。(2)非斜视组眼球颞侧移位距离的大小与内融合力存在线性负相关(P=0.028),颞侧移位越大,内融合力越下降;颞侧移位与外融合力无相关性(P=0.492)。眼球颞侧移位而不出现斜视的距离,其中位数为4.30mm,最大距离为9.10mm。(3)斜视组眼球鼻侧移位距离与内斜度数呈线性正相关关系(P=0.017),即斜视组眼球鼻侧移位距离越大,内斜度数越大。最小鼻侧移位距离为5.00mm。(4)眼球颞侧移位距离与外斜度数无相关性(P=0.381),最小颞侧移位距离为4.90mm。

结论 (1)眼眶肿瘤性眼球鼻侧移位无斜视表现患者其外融合力与移位距离呈线性负相关,最大移位距离6.20mm。(2)眼眶肿瘤性眼球颞侧移位无斜视表现患者其内融合力与移位距离呈线性负相关,最大距离为9.10mm仍可维持正位。(3)眼眶肿瘤性眼球鼻侧移位内斜表现患者其斜视度数与移位距离呈正相关,其内斜程度提示引起眼球移位的眼眶病变的大小。

上一篇:
下一篇: